• 我的收藏

芜湖市医保局“四坚持四目标” 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08:17

芜湖市医保局以太和县医疗机构骗保问题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与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三位一体”推进,着力解决医保系统打击欺诈骗保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

坚持统筹谋划,打好协同推进的“融合牌”。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确各部门职责,严明纪律要求。迅速召开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会,传达省、市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贯穿全年的实施清单,形成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坚持查改贯通,打好严纪守规的“检视牌”。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以医疗机构骗保案为镜鉴,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为目标,扎实开展问题剖析和检视。开展“大排查”“回头看”,分6个层级排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共76项,梳理市信访投诉、市长热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巡察整改反馈以及基金审计反馈问题共250项,全面检视落实情况。深入查找思想认识和履职尽责中存在的不足,形成问题清单,目前共查摆问题11条。印发《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形成管理制度1项、职责清单和防控一览表8项、权力运行流程图50张、岗位风险防控表80项,切实强化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

坚持零度容忍,打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牌”。持续巩固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纵深推进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主动亮剑开展存量问题“清零行动”,重点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问题和定点专科医院、一级综合医院等医疗乱象。今年以来,已完成145家医疗机构第一轮全覆盖检查,暂停医保结算4家,解除医保协议2家,行政处罚2例,向市卫健委移送2家医疗机构涉嫌虚构医疗文书线索,追回违规费用和行政处罚金额共计171.93万元。

坚持初心为民,打好民生福祉的“提升牌”。以为民服务办实事为主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印制党史知识100题,制作党史、新中国史展板,前往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让为民初心在全系统党员干部心底扎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帮办实事为目标,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共梳理涉及完善待遇保障、守护基金安全、优化服务流程等十项为民事项,其中四月底前应完成4项,目前已全部完成:一是将肺癌根治术等12项医疗服务项目调整为“完全支付类”,切实减轻相关患者就医负担;二是统一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患者在谈判药医保协议药店购药报销政策,实现同城同待遇;三是全面开通全市医保经办机构与市域内有住院业务的各定点医疗机构的直接结算功能,解决参保群众跨地区就医垫资跑腿的烦恼;四是在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和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微信小程序开通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安置办理等医保功能,为异地就医患者提供多渠道转诊备案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