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芜湖市顺利完成首月病种分值结算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4-16 11:26

2020年,我市先后获批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省级、国家级试点城市。今年起,在全市184家有住院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于今日顺利完成首月病种分值结算工作,各项数据显示,新实行的按病种分值付费落地效果良好。

一是实现医保基金稳健运行。1月份,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保住院月度总额预算指标6230万元,实际基金支出546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住院月度总额预算指标8000万元,实际基金支出5962万元,基金安全有效保障。

二是实现医疗服务质价相符。1月份,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分值单价为1.11元,城乡居民医保分值单价为0.97元,总体与“一元一分”的原则偏离度较小,质价相符有效落实。

三是实现特例单议有效控制。1月份,全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共提交特例单议573份,其中市区职工医保237份,较往年同期600-700份有大幅下降。一方面减轻了经办机构工作压力,一方面提高了特例单议准入质量,激发了医疗机构收治危重患者的积极性。

    此外,为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垫付压力,先行预拨一个月的费用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备用金,年末统一进行清算。经统计,全市范围内共预拨医保基金2.1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